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[遊記]台南古蹟小吃之旅(二) ─ 古蹟篇

台南的古蹟大多以廟宇居多,正所謂三步一小廟,五步一大廟來形容台南也不為過,這次以重點式來認識,主要有三座廟宇的名匾、武廟、台南孔廟,赤崁樓,另外也去了安平:安平古堡、德記洋行、安平樹屋等。一開始先介紹孔廟,因為他算是整個古蹟裡我最喜歡的一個。

明倫堂 - 古時秀才的學堂,以現代來說就是我們上課的教室


台南孔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為國家一級古蹟,其中還明倫堂、大成殿、文昌閣、以成書院。雖然是座廟宇但完全沒有那種道教到處都是香灰香火的感覺,裡面大多放置祭祀孔子的禮器文物,現場有解說員說明,如果仔細觀看其實可以學到很多古人的文化禮儀。
孔廟應該是全台元首匾額放置最多的地方了,全部13個包含清朝8任皇帝和中華民國5位總統

赤崁樓為普羅民遮城殘蹟,經過各朝代的演變和修繕變成今天的樣貌,右側為鄭成功受降圖
在經過現代的文明後,古蹟就會變成了一座公園一個觀光景點,但歷史的痕跡處處都可以看見。另外這裡晚上還有音樂會可以聆聽,呈現夜晚古蹟不同的風貌。

府城三大名匾
這個匾是我最喜歡的一個,天壇「」字匾涵義很深,寓意為「唯天唯大,一以貫之」,天地之間所有的道理盡在其中。此84字來警惕世人要心存善念多做好事,做了再多想的再多也比不了老天一撇,上面圍了一圈字要從左邊逆時針唸過來:

世人枉費用心機,天理昭彰不可欺, 
任爾通盤都打算,有餘殃慶總難移。 
盡歸善報無相負,盡歸惡報誰便宜, 
見善則遷由自主,轉禍為福亦隨時。 
若猶昧理思為惡,此念初萌天必知, 
報應分毫終不爽,只爭來早與來遲。


竹溪寺,去台南這麼多次老實說也沒聽過這間寺廟,純粹為了第二匾而來,本想從這個廟門進去才發現此路不通,而要從前面新修繕的大門進去,寺內沒幾個人只有幾個尼姑在念佛經悟道,真的符合匾字所說「了然世界」,看盡紅塵,四大皆空。

府城城隍廟「爾來了」,黑底金字非常醒目,有種駭人的氣勢氛圍,意思是你來了,你終於來了!此匾意令人微微寒慄,主要告誡世人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

另外在赤崁樓的對面有一間小小的武廟,裡面一樣有個特別的匾額高掛上頭,由於關帝廟是清朝的國家保護神,大丈夫指的世在此對這位佛教的護法,道教的天尊,儒家的聖人。

安平古堡,以前叫做熱蘭遮城,曾經是荷蘭人統治的樞紐中心,也曾是鄭氏三代居住地,四處的城牆遺跡可見以前這裡面積非常大,而我們所看到的遼望台是在日據時代所蓋,其實並不屬於古蹟。
既然來了總是要上去遼望台參觀一下,可惜那天台南天氣雖然很好但能見度不佳。就如同我剛所說現在的古蹟嚴然已成為一座公園和辦活動的地方,而當天是一堆小孩子正在舉辦寫生比賽。

德記洋行原本屬英國東印度公司,為英國和中國往來的貿易商行,現為台灣的貿易公司,總部設於基隆。後來在奇美捐贈下改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,主要展出台灣人早期的生活風貌,另外裡面是禁止拍照的。

安平樹屋原為德記洋行倉庫,位置其實就在洋行後面而已,從外觀上是一大片榕樹完全看不出來是一座房子。
仔細往裡面一探究竟才發現,原本破舊不堪的房屋因為榕樹的樹幹支撐及錯綜複雜的盤根依附著,使得原本的磚瓦依然存在,形成天然的藝術品,白天看還蠻特別的,晚上可能就非常的陰森恐怖。

而樹屋外頭有一座以樹屋為起點的運河之路,還有水車可以踩,不過後來太累就沒上去了。

觀看更多照片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